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

偉大的奧秘 O Magnum Mysterium

勞瑞森:偉大的奧秘
M. Lauridsen: O Magnum Mysterium


《偉大的奧秘》是一首聖誕晨禱(Matins)中的應答聖歌(Responsorial Chant),經文中祝福聖母瑪利亞,並慶祝耶穌基督降生。

歷來有相當多作曲家,包括文藝復興時期重要的作曲家 Byrd、Victoria、Gabrieli、Palestrina 等人,都受到這首美麗經文的啟發,進而譜寫出無數感人的作品。此曲為美國作曲家勞瑞森(Morten Lauridsen, 1943-) 於 1994 年所編配的版本,曲中運用大量的三和弦加2度、4度或6度的近代和聲手法,製造出衝突與解決,共鳴與震顫,有如天堂般的虔誠聖詠。

勞瑞森說:「我在這首歌裡以安靜而內斂的喜悅,讚揚溫柔、敬愛的童貞女瑪利亞蒙受­上帝所賜的恩典。」

O magnum mysterium
喔!偉大的奧秘, 
et admirabile sacramentum,
不可思議的神聖, 
ut animalia viderent Dominum natum
世間萬物皆來敬拜, 
jacentem in praesepio.
這位躺在馬廄裡的新生主。 
O beata Virgo, cujus viscera meruerunt
聖潔的童貞女,唯妳能孕生出 
portare Dominum Jesum Christum.
我們的聖主基督 
Alleluia!
哈利路亞!

※曲解資訊如欲轉載,請留言告知並註明出處,謝謝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